2015-11-03

藝術激發生命的熱情,促進生命演化的美麗催化劑- 從雲子在得藝美術館的「一氣呵成」藝術首展看收藏家的進化史

在藝術創作者「雲子」的藝術開幕酒會這天,二百多位訪客到場,當天所有作品全數完售,來不及買到作品只得登記,等待新作出來後方可收藏的藝術藏家名字已填滿等候表格......

負責行銷及展覽規劃的懂得藝術(Savoir Art Gallerie)董事長 康嘉萍說,這是她從事藝術經營這行以來第一次看到的盛大場面。

 


藝術家 雲子,自復興美工繪畫組畢業以來從事平面設計多年,並且自 2011 年轉型,全心投入藝術創作。由 2011 年開始準備的系列作品,在2015年十月的「一氣呵成」大展一推出後,很快就由各方藏家所收藏,而現場愛藝者們的熱烈欣賞反應,不禁令人好奇,究竟藏家及愛藝者們受到何種觸動,而決定收藏這些作品?

 

收藏家熱切討論雲子老師作品

藏家及命理老師 王啟茂(善本老師)



「現在是心靈時代,人們重視心靈。從紫微命理來看,畫出祿存、紫微、太陽和太陰等紫微主星都是透過圖像的方式,能給予看畫的人一種心靈能量的補充與啟發。」
本身是藏家,也是從事命理研究教學的王啟茂(善本老師)這樣說。

「而且這系列的抽象畫作還帶有道的氛圍。看不到的『道』與看得到的『道』透過這些畫作,可以讓忙碌的現代人心靈平衡,得到啟發。」

 
藝術家雲子(左 )和收藏家與藝術贊助者 王雅玲(右)

將自己英文名字取名為 Serenda 的 王雅玲,多年從事營養師工作、後來轉任醫療保健行銷工作的專業經理人,也是收藏了雲子許多作品的收藏家,除了有個身份是收藏家,她們兩位也因為藝術而結為好友,當藝術家從設計師轉型成藝術家的這段路上,王雅玲是雲子最大的支持者與推手之一。

「大家都是收藏藝術品,但我應該算是收藏了藝術家吧!」
自己改名、後來發現瑞典同事真有人就叫做 Serenda 的她,如同北歐人般地豪爽說出自己與藝術家的互動關係。

這樣一位經營全球保健營養品市場的現代經理人,究竟對雲子老師的藝術生命有何看法?

問起雲子老師的這位摯友及創作最大支持者是在什麼樣的機緣認識,「我們是在一家外商公司認識,當時她在公司裡負責美術設計,有一次她拿自己的油畫作品給我看,我嚇了一跳,因為當時以為她只會做平面設計,而那張畫又不是生手的創作。」
「我還有更大張的畫哦......」聽了之後,Serenda 跟著當時很年輕的雲子老師去了一家餐聽,到了之後,順著雲子的指示,抬起頭看到整片天花板上畫滿好幾根鐵湯匙,「當時我心裡想,這才叫藝術啊!那像是西方教堂裡的天花板壁畫!當時我真的很驚訝。」(後來還知道鐵湯匙是雲子父執輩所經營鐵工廠的一個產品)。

[編按:經雲子老師和藏家 王雅玲小姐指正,當時那家餐廳是有機餐廳,雲子老師應餐廳主人要求,在畫板上畫出「田園」風光。王小姐當時感受到雲子老師所創作鐵湯匙作品(是高中時的作品,鐵湯匙是向隔壁鄰居借來的道具)所震撼,宛如見到真實鐵器。
陳善卿小姐特地找出這張雲子老師當年的作品。]

 
藝術家雲子認真聽師母的意見(啟蒙雲子老師創作的恩師 江泰馨老師)

「『這都是我畫的喔!』」看著在公司只是做廣告DM和所有平面設計的她站在我面前得意的表情,我對她的看法有了極大的轉變,從此之後我們經常一起看展覽,討論藝術、文化和哲學,那幾年的她就像最初進復興美工繪畫組一樣的心,想要畫畫,也開始了一些創作,但是緣於家中經濟需求,經常在設計稿案子一來,就得放下手上的畫筆接案,將心神投入客戶的需求,因此創作經常被打斷。」

2011 年,王雅玲由公司派駐到香港任職,負責全球市場行銷。所以邀請雲子一起到香港長駐「我們覺得在香港能夠更快速地與世界文化接觸和學習」。在那裡住了一年,除了基本生活,兩位朋友到處參觀藝廊、藝展,當時雲子更因受到東西方文化的粹洗與衝擊,開始創作了過去未曾有過的創作 - 關係。「2012年開始,有天她(雲子)很認真地跟我說,她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純粹藝術家,不再接設計案子。我看著她,確定這是一個認真的想法後,我們就一起搬到桃園的一棟獨戶公寓,樓上三四樓做為她的畫室,所有的生活方向與行動都以她的藝術創作為重心。」
[編按:雲子老師自2011年起因好友的關係,連續三年客訪香港,期間參觀香港各種展覽、美術館,並有了「關係」這樣一系列的輕鬆小品。在桃園的住家與畫室其實是2007年搬入,而非2012年…家中的室內設計由雲子老師設計與實作,呈現其獨到的藝術風格。]
 
收藏家熱烈討論作品  -  關係系列 

問起王雅玲如此投入贊助藝術家創作,認為自己擔任何種角色?是否會指導藝術家創作的方向?
「我從未下指導棋。我覺得自己只是支持藝術家,在她創作作品之後一起討論,分享我的看法。事實上,我覺得自己像個『酵素』,像『催化劑』。」王雅玲這樣說。

「我自己雖然喜歡藝術帶給我生活的能量,但是我自己並沒有專業技術能夠去創作,而藝術家的作品是靠著藝術家本身的思想與技術所形構出來的,所以我是雲子老師的藝術粉絲,也是贊助者,在旁邊幫忙提供一些養分。」
「除了住在香港那段期間,我們也曾經多次到義大利旅行(編按:由雲子老師指正,指出其尚未到訪過義大利,但心中十分嚮往這個藝術之國的旅行),旅行途中遇到的各個片段風景,都對藝術家的眼界與心境提供了創作的養分。而且每次當我到異地出差時,也一定會安排時間看展覽,並且拍照,拍下我覺得有意思的創作,寄回給正在台灣創作的藝術家,並且跟她一起討論。」


藝術對收藏家的生命是否也有催化效果?

「沒錯!高中讀北一女中時的美術課,當時老師不僅不會犧牲美術、音樂、體育或家政課,而美術課的時候還會讓學生實際創作,甚至還會考美術史。在當時普遍重視賺錢與否的社會風氣下,美術課開啟的藝術世界像是另外一個新世界」。當時的她已經開始收藏印有藝術大師作品的杯子和複製畫,在生活中直接感受藝術的能量。

 
藝術作品的文創商品讓藝術更接近生活


「因為工作後出差到德國、西班牙(編按:經王小姐指正,應該是葡萄牙)與法國,才發現台灣和歐洲的藝術環境竟是相差如此大。而認識雲子老師之後,從老師的帶領下又對中國文化的美學有更深的認識,從那時起,我開始想,台灣的藝術家並不差,可以有所作為,我們的藝術家和藝術環境應該有更棒的表現。」

從發現雲子老師的夢想,到支持她從設計工作朝向藝術創作,王雅玲說藝術從一開始幫助她認識更多元的文化,到後來是協助出社會工作之後的她找到一種內外的平衡,那種無形的美學力量為她創造一種「滿足」的幸福感。「商業社會講究金錢追逐遊戲,鬥智鬥情報的工作常常使人和社會浮躁起來。而藝術的純粹精神表現,讓我有種內在的安定力量,能夠在這樣的多元訊息環境下找到另外一種獨特的平衡。」
「欣賞藝術品讓我的心靈帶來撫慰。」

支持這樣一位有夢想的藝術家走上創作之路,讓這位立足台灣卻放眼世界的營養師和醫療保健行銷經理的成功女性更真切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同時也實踐了「做喜歡的事,敢做夢,不要放棄」這段她一直奉為成功之路的圭臬。

收藏家在支持藝術家創作的過程中,實踐了自己的生命,就像宇宙運行的天道,最後產生美麗而深具意義的作品。



展覽詳細資訊

「一氣呵成」雲子創作首次個展
地點:得藝美術館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168號
時間:2015. 10/28-11/15 
藝術家雲子(陳麗盈)首展發表的作品主要使用二種截然不同的材質表現,分別為「破力水墨」與「珀麗幻彩」兩大系列。創作過程從心生意念~心理具象~靜氣屏息~刻畫雛形~構圖決定~媒材控制~關鍵處理~一氣呵成!

「破力水墨」系列-因與墨淵源長久,創作上乃追求對墨法表現的獨特性,讓墨韻有著更溫潤的力道,作品中具象又抽象之意境,展現出潑墨畫生動、瀟灑而奔放之精髓與氣韻!
「珀麗幻彩」系列-追求珀麗的幻彩中,藝術家將畫室轉換成實驗室,經歷多種物質調配實驗,在堆積的失敗山丘中,終於跨越層層藩籬,編織出絢爛無比的美麗!

雲子一生不求華麗的低調沉潛,一世不附庸俗的大膽專研,只因無法放棄那顆對藝術炙熱的心,只為等待這一刻的分享與綻放!


藝術家簡介

雲子 (陳麗盈) 




  • 1957 生於台北市中山區
  • 1986 復興商工美工科繪畫組畢業
  • 1978 平面設計公司設計師
  • 1993 斯圖嘉股份有限公司(德商) 負責CI及商業空間規劃
  • 1997 成立平面視覺設計工作室
  • 2007 遷至桃園南崁,投入藝術創作
  • 2011 全職藝術創作 于香港駐留期間,創作「關係」系列
  • 2012 結合複合材質,創作「破力水墨」系列
  • 2014~2015 結合複合材質,創作「珀麗幻彩」系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